学工要闻

强化学习|“腾飞计划”学员班开展红色法治教育基地寻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148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红色法治文化内涵,近日,“腾飞计划”学员班组织开展了上海红色法治教育基地寻访活动。

本次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法治文化”为主题。全体学员分为三组进行巡访活动,分别参观了首部党章诞生地——中共二大会址、国歌展示馆、国旗法教育展示厅——中共四大纪念馆。通过走访—感悟—分享,沉浸式感悟红色法治文化,厚植家国情怀,涵养法治精神。

在中共二大会址,学员们透过一间间展馆,追忆一段段中国共产党发展初期的“人”“事”“物”,体会一寸寸红色中国情。馆内陈列着中共二大召开前后的多种史料,如在当时第一次公开发表的《中国共产党宣言》,记录了二大全过程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展览》等。学员们在此驻足记录,透过发黄的字迹再现那段伟大的历史,满目尽是先辈的巍巍正气。

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的学员了解了国共合作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初步建设的历史经过。馆中镌刻着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故事,以邓子恢为首的八人委员会为了民族大义和党的发展,英勇就义,以身殉国。当时中央监察委员会,在黑暗时刻承担起严明党内纪律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重要职责,为加强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共四大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其蕴含的精神必当赓续传承,照亮当代青年的前进之路。

国歌展示馆,透过雄壮有力的国歌,学员们真实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在这里,一首歌就是一段历史,在激扬的国歌声中新中国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共唱《义勇军进行曲》时,学员们昂首挺胸,下定决心将涌起的爱国之情化作报国志、强国行

活动结束后,学员们表示,要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勇担时代责任使命,践行“以我所学、服务社会”的理念,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接下来,学员班还将开展寻访交流活动,进一步增强活动效果。(夏雨欣撰稿 金子荞摄影)

学生工作部

2023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