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腾飞计划”学员团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探神山致富路,览乡村振兴景

发布时间:2023-07-31浏览:27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引导学生上好社会“大思政课”,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近日,外围买球app有哪些“腾飞计划”学员团来到井冈山神山村,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感受革命老区文化底蕴,纵览乡村振兴新风貌。据悉,该项目入选了2023年全国“井冈情·中国梦”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活动。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井冈山视察工作时,曾专门到神山村,入家家户户,问生产生活,察民情民愿。一声声问候,一句句嘱托,拉近了人民与领袖、“小家”与“大国”的距离。

搭好连心桥,旧貌换新颜

寻访第一站,学员团来到神山村党群服务中心。神山村群山陡立,空间逼仄,人均不足五分土地,曾经愁坏了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村民们。如今,进村的路变得平整宽阔,住的房子修得美观坚固,外出打工的村民逐渐回来,农业合作社办起来了,民宿和农家乐发展起来了,村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神山村已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学员们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探寻神山村“巨变”的密码……


不忘来时路,心中念党恩

青石路绵亘蜿蜒,白墙黛瓦错落有致。寻访第二站,学员团来到彭夏英家。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彭阿姨家时,拉着他们的手一间一间屋子察看,亲自按下水箱按钮,检查水流水压以及冲水效果。当时,彭阿姨还端上热气腾腾的米粿请总书记品尝。那以后,彭阿姨牢记总书记嘱托,创办了村里首个农家乐——“成德农家乐”,改变了以往靠天吃饭的传统耕作方式。如今的彭阿姨家,告别了阴冷漏雨的土坯房,住上了美观宽敞的二层楼房。她的大儿子在北京工作,小儿子和儿媳在家里打理特产店、农家乐和民宿,一家人的日子就像当年的米粿一般热气腾腾、蒸蒸日上。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

寻访第三站,学员团来到革命烈士后代左香云家。 “来打糍粑喽!”在村民家门口的空地上,学员们围着石臼跃跃欲试。伴随着一声声吆喝,热气腾腾的糯米被倒入石臼之中。“神山村的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左香云的弟弟左春仁一边为学员们演示如何打糍粑,一边向学员们讲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家打糍粑的场景。2016年春节前夕,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左香云父亲)一家正和邻居们一起打糍粑,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院子,看到大家在打糍粑,于是笑着问:“咱们一起打,好吗?”当时,天气寒冷,屋顶上已经盖上了一层白雪,屋檐下结满了冰溜,雪水正沿着冰溜滴滴答答地往下滴。习近平总书记拿着杵棰足足打了十几下,风趣地说:“天天打十几分钟,身体也好了。”

学员们依次站着马步,操起杵棰,反复捶打石臼中的糯米。没过一会,喷香软糯的糍粑就做好了。左秀发爷爷说:“过去只能靠犁耙子,日子苦啊,如今换上了杵棰子和锅铲子,我们也过上了幸福日子。”临别时,左爷爷站在门口亲切地向大家挥手告别:“欢迎你们今后常来神山做客!”


砥砺新征程,奋斗谱新篇

寻访第四站,学员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老支书彭水生家。老支书的儿媳周玉凤主动向学员们讲述习近平总书记来时的场景:“那天是农历小年,下着雨夹雪,习近平总书记一到深山村,就问大家粮食够不够吃,住房够不够暖。我公公听总书记惦记着咱们山里人,和他握手时,脱口而出:‘你,干的不错嘞!’说完,翘起左手大拇指给习近平总书记点了个赞。”


和很多村民家一样,如今老支书家的农家乐、土特产超市的生意也是越来越红火。7年前,老支书竖起大拇指为总书记点赞;7年后,神山村建起了一座巨大的金色红底“点赞”雕像,表达村民对总书记亲切关怀的感激之情和对党的坚决拥护。


新的目标和希望,正在这里茁壮成长。学员们也“点赞”雕像,竖起大拇指,为神山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点赞,为神山人民坚忍不拔共同奋斗精神点赞。

从破败到繁盛

从贫穷到富裕

那道道春风

饱含着总书记的声声嘱托

那潺潺流水

包裹着基层干部的粒粒汗珠

那次次捶打

象征着劳动人民的不懈奋斗

那声声蛙鸣

展示着安康如意的幸福生活


神山村是华夏大地众多致富村的“小缩影”,神山村的“翻身仗”是党中央深情关怀和发展政策落地的结果,也是村民集体奋斗、群策群力的结果。“小缩影”验证“大道理” ,学员团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实地了解老区人民致富奔小康的生动实践,感受乡村振兴的光明图景,践行“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青年担当。(颜涵、张卉雨撰稿 林嘉怡、王雨熠摄影)

学生工作部

2023年7月31日